星期五, 6月 27, 2008

人體復原工程

剛剛問朋友借左本人體復原工程睇,裡面基本上同上一本講的都相差不遠,比起上一本,我覺得這一本更適合作為系列的第一本書。原因乃是這一本反而比上一本有更多的中醫基本概念,例如五臟六腑,子午流註,養生之道等等。

我都幾同意作者所講的中西醫分別,其中有一句講到:"中醫是研究活人的科學,西醫則是以死人為基礎的科學。"。

我更同意作者所講的病由心生,作者仲借佛經裡的一句話:"這個世界由心所造,這句話用在慢性病上確實如此,大多數的慢性病都和情緒有密切的關係,都是自己的心創造出來的。"。而其中一章講到生氣的機制,裡面提到生氣的時候人體的變化,而不同的處理方法亦會帶來不同的效果。而作者亦提到避免的方法,就是每有小不滿,只要適當的溝通,最多小吵兩句,就能化解。但若是把小不滿積壓,到不發作出來不可的時候,就會一股腦地全倒了出來,那便會對身體造成大傷害,所以應該避免。

另外,作者仲提到一種叫便秘的性格,就是不滿的意見不會輕易說出來,情緒上的垃圾就會開始在心裡累積,這樣的性格多由少就已經形成,所以當一些聰明的孩子,很懂察色,父母就要小心。。。

作者仲講到其他情緒生成的病,例如十二指腸及脫髮多由生悶氣生成,而生性伴侣悶氣多會生成乳癌。

除了情緒之外,作者竟然仲教我地相人,佢講到男生左邊臉和女生右邊臉,都是比較不開心的。而且左右臉可以說會顯現一個人的顯性和隱性,亦即係意識臉和潛意識臉。而左右臉相差越大,性格愈不穩定,整體而言生活得並不開心,人就愈難相處。千萬不要覺得這是扯遠了,其實正如書裡面較前章節所講,情緒係會影響到健康,所以教人觀形察色絕對有幫助,起碼我地知道睇人開心的笑容要睇左右兩邊臉,若然一邊笑一邊有另一個表情,就代表那人真正的情緒不是開心,亦對於了解及開解別人有莫大的幫助。

除了以上精彩的內容以外,我最欣想都係作者終於都有講到幾時一式三招不適用,我覺得這樣才比較全面,不會老是給人硬銷的感覺。

總括來說,這一本人體復原工程真的比上一本更出色,絕對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