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4, 2008

黃金人生的入場券

剛好看完師姐借給我的黃金人生的入場券,跟師姐講的差不多,真是跟遇見未知的自己有得揮,越睇就越想睇,結果好快就睇完.

其實這一本黃金人生的入場券遇見未知的自己不太一樣,遇見未知的自己比較集中講解情緒和我們的關係,以及如何管好自己的情勢,而且主角其實一早頭就已經知道自己人生出現了問題,只是靠老人提點才知道如何解決,所以我會覺得遇見未知的自己是一本不看不可的靈修入門書.

而這一本黃金人生入場券的主角,開頭根本就覺得自己無問題,反而主角是從另的角色口中得知自己的問題,從而有所帶領悟.不過這本黃金人生的入場券就比較少說教,亦即係主要係點出問題,教我們自我反醒.

當然主角犯下的種種錯誤不是什麼新鮮事,一般人常常也會犯了同一樣的錯誤,這本書正好提醒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常常犯了什麼樣的錯誤而不自知.

一如以往,我只會將一些比較能夠觸動我的內容寫下,例如:-



  1. 大家知否一隻成年大象的象鼻可以把一棵樹連根拔起?但是為什麼馬戲團,可以只用一條小木柱就可以牢牢地把一隻成年大象給固定,而大象亦不會拔起那條固定它的小木柱跑掉? 道理原來很簡單,不知你是否跟我一樣,常常在街上聽到師奶鬧小朋友話:”你無用架你,書又唔讀,讀唔成書你第時大過左可以做得d咩啊?聽做乞兒啦你....”,原來馬戲團就是用差不多的方法.方法是在小象還小的時候,把小象固定在小木柱上,那時的小象無論怎樣努力,的確也沒能力把小木柱拔起,日子慢慢過去,小象就開始相信,無論自己怎樣努力也不可能把小木柱拔起,而這一個信念到它長大成為大象也是揮之不去...


  2. 我相信大家也有玩過過山車(雲霄飛車),過山車運作的原理其實是靠衝力,以及最低的軌道阻力,不管是什麼東西,只要在最低阻力的軌道上運行,它就可以永遠的一直動下去.看似跟我們生活上的問題無關?作者認為在我們的生活上,最低阻力的軌道往往就是沉默,因為只要不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感覺和想法,我們就可以省去處理別人反應的麻煩,我們就可以不用去面對可能的責難,這就生成了最低阻力的軌道.我個人就認為,對事情無動於衷,有問題發生時也不去處理,亦是跟沉默有一樣的效果...


  3. 書中有這樣的一句:”人生中有很多時候我們會質疑自己的能力,但是當值得你放手一搏的人生目標出現時,千萬別懷疑自己!”,我覺得很有道理...


  4. 我相信有不少人也試過抱怨,因為要照顧家庭,而要接受一份自己不太喜愛的工作...但是原來他的家人其實也不喜歡他接那一份工作,只是一路也以為那份工作是他自己喜愛的,所以才沒有作聲...

  5. 作者認為大部分的人也漫無目的地活著,就像被周遭環境拉著走,一直想從這個世界獲得什麼.奇蹟創造者則是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為了付出與貢獻而活著的人.簡單點就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人生變得燦爛光彩,選擇付出就對了!這句說話又令到我想起我的朋友常常口中提我的一句話:”在你抱怨你人工加得少,或不受重視的時候,可有常起你付出了多少,為什麼不可在你提出要穫得什麼之前,早早就盡你所能付出多點...”.雖然道理不太一樣,但是這一句說話對我的工作影響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