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3, 2008

活在當下

剛好花了二十多日才把這本活在當下看完,原因是這本書比較詳細...很多時作者會用不同角度去解釋同一個件事,所以在我來說有點兒悶,這亦是看得慢的原因...

說回這本書,內容其實有點老新常談,真是說來易時做來難...不過作者層經用了好幾個月去歐洲跟導師師學靜坐沉思,真的是不簡單.她說當她沉得愈深,她的靈魂所體悟到的便愈奧妙,這點我想信就是為什麼師父同我的朋友,不斷叫我要天天打坐的原因...

基本上作者的理論不是太多,而且每一個理論也有很多的例子加已說明,亦令到看這本書的難度大減.我個人覺得下面的論點值得大家一看:-

  • 現在-Now的其中一個英文是-present,而這一個英文的解釋可以是禮物,亦是我們為什麼是珍惜當下的原因,生為此乃是上天給予我們的禮物也.

  • 快樂-Happy的源頭來自希臘-Hap,亦即是機遇-happens,這亦說明我們應該快樂面對當下每一件事.

  • 作者在書中教了我們一個當下瞑想,都幾特別,又簡單,試試無妨.

  • 逆境是給人們提升的機會,要向逆竟挑戰,人才能得以提升.


當中亦有不少發人心醒的例子,不過我對其中一個感受特別深:-

話說作者開車上班得走過一條下坡路,那是一條很寬很長的大馬路,從山上直下到每邊的公路交口.就在這山下的路口,有一個眾所周知的紅綠燈,它的紅燈是出了名地長...每次從山上下來,如果不能正好趕上綠燈開過去,你就得呆坐在那足足等上六,七分鐘才能走.

就在作者決定寫這本書之後不久,有一天作者和往常一樣開車下山,心裡祈禱著能讓她剛好轉過去,偏偏前面那輪車才過,綠燈就轉紅燈了;作者坐在車上,恨死了每次都被卡在那裡.作者瞪著那個紅綠燈,好像瞪著它,它就變得比較快似的.她不斷地看著車上的鐘,計算著有多少時間被浪費掉,同時還記掛著在那天之內必須完成的每一件事.

但是忽然之間,作者看出了整個事情的荒謬之處;作者坐在那兒,眼前就是一片美麗的沙灘和海岸.太陽高掛在亮麗的天空,上海面上波光粼粼.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從世界各地專程去到那裡,只為一睹這樣的美景,而作者卻總是如此來去匆匆,無心於此美景,甚至對它視而不見!!!

我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樣,也有過跟作者差不多的經驗,可惜往往也視而不見,到失去時才懂得去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