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7, 2009

氣的樂章

經過朋友大力推介下,終於看了這一本氣的樂章,本來以為只是一本講氣功的書籍,到底有什麼大不了?一看之下不得了,原來這一本書嘗試結合中醫與科學的角度去解釋中醫所講五臟六腑之間相生相克關係,作者亦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氣血與血壓在科學上的解釋.這實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我覺得若然想對中醫有進一步的了解,這一本書實在是一本不二之選.廢話少說,看完這本書,我終於對以下的事情有更深入的認識:-

1.原來血液傳遞不只是單單依靠流體動力學就可以解釋到,作者甚至認為用流體動力學去解釋血液的傳遞是錯得相當離譜的方向.
2.作者認為五臟六腑各有的自身頻率,這跟五行相生相克有重大關係,亦跟血液傳遞的模式有著不可分割的連結.
3.原來中藥所謂歸經,就是針對十二經胳作治療,我原本還以為是針對五臟六腑各大系統進行直接治療.因為作者認為中醫是強於治循環病,十二經胳通,身體自然會好,怪不得師父再三叫我們天天也要行大周天...
4.作者認為膽在中醫五行裡,跟心的關係比肝更親近.怪不得膽在中醫裡除了屬六胕之一之外,還是奇恆之胕的一元.
5.作者認為六胕之病大多可以從體表加壓(正骨,推拿,炙甚至刮痧)去醫治.
6.原來很多補腎之藥其實是補脾之藥,真正補腎之藥真的少之又少,而且據講補腎是非常之困難.作者認為練習站樁功/霸王舉鼎比吃藥補腎更有效,不過練功跟用藥一樣,要練得其所(針對有需要之經胳)效果才會更顯著.等等等等....

當中還有不少病例,詳盡的解釋了中醫應該如何用經胳的狀態去作診斷之用.看完這一本書,令我覺得原來通波仔不但不可以治好心臟病,那些綱網還有機會令到氣血的傳遞減弱.不過若然到了要通波仔的階段,中藥又好,氣功又好,到底會否太遲了一點?還只是要看病人對要愛惜自己的生命是何等的認真?用多少時間與及什麼心情去練功?平時起居飲食又有否配合呢?我相信這絕對值得大家參詳研究研究.

沒有留言: